九思-

闭关考研,更新不稳定,兴趣为主

【锅碗】入梦(肖正国x余小晚)

#短篇完结

#自己给自己捅刀子系列

肖正国

    肖正国死前用三十秒回顾了自己的一生,原来人死时记忆真的会像走马灯一般在眼前轮转。现在他有很多时间了,他坐在死时的那个电影院里,眼前一遍遍放着同一部电影。

     他回想自己这一生,过得也是挺窝囊的。他是个孤儿,自他记事起,整个九州大地便笼罩在战争的阴霾下。十几岁时他选择了参军报国,他很优秀,进入了黄埔军校。24岁他上战场,同日寇打得第一场仗便是大名鼎鼎的淞沪会战,日本人船坚炮利,他同他的同僚们以血肉之躯奋力抵抗,而他在保卫别人家乡的同时,自己的家乡——北平沦陷了。与他黄埔同期的同学们在这场惨烈的战役里牺牲了一半,然而他们能做到的也只是尽力的拖住日本人而已,上海的沦陷只是时间问题。

    接着是南京,那是中国的心脏,国民政府的象征。在这中间他匆匆去了趟重庆,与他黄埔教官的女儿余小晚成婚,他同余小晚只见过一面,那是个很漂亮的女孩,他在老师的坚持下娶了她。结婚的那一刻他的心境突然不同了,他想他终于有家了。

    他还未来得及与自己美丽的妻子相互了解,便又赶赴了战场。南京保卫战,他几乎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。负伤而归后他终于有时间同小晚相处了,可是小晚并不喜欢他,但他不在乎。在朝夕相伴中他已经爱上了这个白天救死扶伤,夜晚流连在舞池酒场的如玫瑰般娇俏的任性女孩。她是他的爱人,也是他唯一的家人,他想不遗余力地对她好。

    肖正国忽然自嘲地笑了,想想自己最大的失败或许就像老李说的,他太死脑筋了,也太信任别人,他的确不是很适合做一个军统特工。他朋友不多,所以他格外珍惜每一个朋友,亦或许这是在炮火中烙下的印记,无条件的选择相信自己的战友。即便他听到流言说周海潮惦记他的妻子,他还是选择信任他,只是没想到却换来了一声枪响和自己的死亡。

    在灵魂出窍的那一秒,他看见周海潮举着枪,他真的很生气,他气自己没死在战场上为国尽忠,而是死于自己人的黑枪。不过现在吗,他已经没什么感觉了,可能是在肉体消亡后,灵魂自然而然的平静吧。

    肖正国又用了很久去思考自己应该去哪,后来他想,他还是应该去投胎吧,毕竟总不能一直做一个孤魂野鬼,在世间游荡。

    但在他离开之前,他还有最后一个愿望,就是再同余小晚见一面。

    上海离重庆太远,得坐船去,肖正国这是第一次坐船没有买船票,他向来是一个按规矩办事的人,这一次他想,偶尔破坏一下规矩的感觉也挺好的。

    肖正国终于见到了余小晚,在她的梦里。他觉得自己本不该再去打扰她,可他实在没忍住,他是实在太想见她,想和她说话,甚至有些痴心妄想的想抱抱她。余小晚还是那么漂亮、美好。他本来有很多话想对她说,可真一见着她,他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,和平日里木讷寡言的肖正国没有什么区别。

    余小晚却一改平日里对他的冷淡,跑上去抱住了他,他这才看清了小晚的脸,她的眼睛里泪水在打转。余小晚自知失态,赶紧放开了他。她装出凶恶的语气,大声质问他:“肖正国!你跑哪去了,这么长时间都不给家里打个电话。”肖正国却能听出她声音里的哽咽。“小晚,别哭。”他安慰道。

    “别给我打岔,我想吃炸酱面了,做的我满意了就原谅你,不然今晚你就睡地板吧。”

    “炸酱要用五花肉炸,黄瓜切成丝,芹菜切成丁…对不起,小晚。”

    “肖正国!你不许走!你混蛋!”他听见后面小晚在喊他,可他必须要走了,他其实也不想走,怪就怪老天给他的时间太短了吧。想到小晚或许也不是那么讨厌自己,肖正国满足的笑了。


余小晚

    余小晚是哭醒的,她梦到肖正国了。距离肖正国牺牲已经过了一年了,她本以为自己早就放下了,没想到一个梦就能叫她的心这么痛。

    她其实一点不讨厌肖正国,她初次见他时,他高大帅气,富有正义感,大抵是不少女孩的梦中情人。她对他也是有幻想的,她余小晚也是个渴望幸福的女人,她希望他能爱上自己。

    可是肖正国对他太客气,太温柔,太百依百顺,百依百顺的让她害怕,怕他不在乎自己,同自己结婚只是为了利用她爹和她干爹往上爬,就像她的前几个追求者那样。

    两个月前,处里处绝了周海潮,周海潮死之前见了她一面,不知是良心发现还是蓄意想报复她。他告诉了她肖正国牺牲那天的事,肖正国之所以那一天会死,就是因为那个电影院放映的电影中的医生有几分像她,他看得入神,才给了周海潮机会。“呆子。”余小晚嘴里骂着,眼泪却不争气的往下流。

    余小晚其实在拿到肖正国的遗物——那块带着她照片的怀表时便心里暗暗有预感是自己错怪他了。她回家收拾东西的时候又找到了藏在他被子里的那张结婚照,周海潮的话不过压垮了她心里的最后一株稻草罢了。

    余小晚洗了把脸,便去菜市场了,肖正国不在的这一年,她会去菜市场了,也学会了把生的变成熟的。

    午饭她给自己做的炸酱面,按肖正国教的。肖正国是北平人,喜欢吃这一口,可他们结婚三年,他却只做过一次。那天余小晚故意下班没等他,去和周海潮跳舞了,还喝得醉醺醺的才回家。可肖正国一点没跟她生气,还给她做了面吃。余小晚觉得他一点不在乎自己,心里赌气,就吃了两口便吃不下了。肖正国大概是觉得她不爱吃,便再也没做过了。

    肖正国牺牲后的这一年里,余小晚一次也没梦见过他,一开始余小晚还存有幻想,会不会是肖正国还活着,后来余小晚便以为大概是自己从前做的太过分了,他不愿入她的梦。昨天终于梦见他了,她心里一块大石头算是落地了,她想肖正国是原谅她了,才终于肯来见她了。

    炸酱面入口的那一刻,余小晚的眼泪又流下来了,滴到面里,按平日里这面她定是不吃了,可今天她边哭,边大口吃着面。

   这世上再也没有肖正国了,余小晚想。

          

评论(4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